【編者的話】難以原諒的惡行

110

最近網上瘋傳一單新聞,一個廣州男年聲稱柴犬咬了他的朋友,說要替朋友報復,竟拿著鐵鋏在髮型屋內,對一隻兩個月大的小柴犬行私刑。這隻身型細小、弱不禁風的小柴犬被人綁著和捉著雙手,遭強行暴力、粗暴地剝掉不知多少隻牙齒,痛得失禁慘叫,其後更被行兇者丟到不知什麼地方,日前網傳狗狗已經傷重死亡,今日則傳出狗狗在街邊獲救起,幸運生還。無論狗狗生死如何,單是影片中的拔牙過程,已是非常悲慘,令人心痛及悲憤不已,難以想像小狗所受的痛苦,更可憐的是,他被虐後重傷被棄在街邊,孤獨承受痛苦煎熬。

小狗面對一群惡魔,究竟小狗因何原因咬人,我們不得而知,亦不可能就此斷定狗狗犯錯。例如當人類襲擊動物時,那人被動物自衛反擊而受傷,又是誰之過?現在我們即使單憑一面之詞,指小狗咬人,但也不可能令這種暴虐私刑合理化。

那些所謂人——行兇的男人、捉著小狗的幫兇及拍攝影片的助紂為虐者,他們一起成魔,用兇殘、變態的手法對待一條生命,一隻小狗,簡直喪失人性,也非普世價值可以接受的行為。可是這行兇者還言之鑿鑿,義正辭嚴稱是為了「教狗」,企圖將其變態惡毒行為正當化,指鹿為馬,更在廣州報警,指控網民將他起底。

尊重生命,才有資格養動物。不尊重生命的人類,不但沒有資格養動物或小孩,更應遠離這些毛孩與小孩,以免其滅絕人性的人格發作,做出傷害生命的行為。我們對這些行為都不能容忍及視而不見,這可憐柴犬的生命已經失去,但在現時不同地方、國家,還有無數失去常性、失去同理心的人,在暗處欺負動物。

內地至今沒有《反虐待動物法》,虐待動物竟然不是罪行,是內地出現很多泯滅人性虐待動物事件的罪魁禍首。其實內地愈來愈多網民站在動物那一邊,亦有很多內地動物義工即使多困難,面對很多打壓,仍默默堅持救護動物,他們現在最需要的,是一部真正保護動物的法律,不再讓虐待動物的兇徒繼續肆虐。

動物不懂人語,盼望在這時代,作為人類不要埋沒良知,遇上動物被欺負、被傷害,懇請盡力阻止。你的一小步,往往可以救回一條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