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彝士運河堵塞事故恐釀動物人道災難 20萬頭羊牛滯留貨船或活活餓死

222

【動物專訊】大型貨櫃輪長賜號(Ever Given)在蘇彝士運河(Suez Canal)擱淺,不但阻礙了貨運一個星期,更可能導致大量動物痛苦餓死或脫水而死的人道災難。因事故滯留多天的運送動物船隻約二十艘,估計涉及二十萬頭牛或羊等動物,大部分是由羅馬尼亞運往中東。惟由於歐洲法例沒要求披露運送過程死亡數字,目前無法得知有多少動物因船上糧食不足而遇難。有動保團體要求各國禁止這種長距離的大規模動物運送。

3月23日,台灣長榮海運大型貨櫃輪長賜號在蘇彝士運河擱淺,堵塞運河交通,直到3月29日才重新浮起脫困。

根據動保團體資料,受今次擱淺事故影響而滯留的船隻中,有約二十艘船是由歐洲運載動物到波斯灣,估計涉及的動物多達20萬頭,大量動物包括羊、牛等困在貨櫃內,估計很快因食物和食水耗光而痛苦死亡。

如沒有擱淺事故,這些船估計早在3月26日已經抵達波斯灣目的地,船上根本沒預備足夠的食物和水給這些待宰動物。

動保團體Animals International的歐洲總監Gabrile Păun對傳媒表示,最慘痛的動物福利災難將不可避免。

根據歐盟法例,運載動物的船隻,必須預備多25%的食物以應付可能出現的延誤,Gabrile Păun指即使有這個預備食糧也根本不足夠,他舉例指一艘由羅馬尼亞出發的船原定於3月23日抵達約旦,但結果最快也要4月1日才抵達,延誤是九天,而食物準備一般只應付一天半的延誤。

羅馬尼亞是歐洲主要活羊出口國,但運送過程中令很多動物受苦,一向被人質疑,過去發生過溫度過高令羊隻死亡,或因事故令羊隻溺死等。

PETA(善待動物組織)指,這些經蘇彝士運河由歐洲運往中東的牛及羊,都是動物畜養業下最悲慘的一群,他們被視為羊毛及牛奶工業中「多餘」和「沒用」的動物,於是被運到中東等待被屠宰作食物的命運。在運送過程中,他們遭受極不人道的對待,很多動物因而熱死或餓死,甚至在事故中溺死。

一些國家已經開始局部禁止或調查牲口運輸,早前PETA的臥底行動揭發由澳洲運往中東及北非的羊隻受到不人道對待,澳洲即暫停到埃及的牲口運輸,並派員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