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供毛孩和小孩共處七大貼士

432

主人誕下小孩,家中狗隻是否接受這位新成員?如何相處融洽?其實主人在懷孕時和生產後做好準備,BB進入家門後迎來的會是狗狗的熱情款待,很快便得到狗狗認同。犬隻行為專家Eddie Choi提供七大貼士,有助狗狗適應新的小主人。

Eddie Choi表示,主人首先要認識自己所養狗隻的性格,如果是溫馴和平易近人,便完全不用擔心,但一些對主人、物件或領域有較強保護性的狗狗,便應事前找訓犬師評估及訓練。

他說主人懷孕時還有兩件事要讓狗隻做好心理準備,一是將來家居擺設會改變,有些空間可能不方便讓狗隻進入,便要讓狗隻學習不會進入該空間。

二是要讓狗隻適應BB的哭聲,主人可以在網上找一些BB哭聲播放,讓狗隻先習慣。在BB首次回家前後,主人都可以早作準備。父親可先將BB用過的毛巾放在家中,讓狗隻熟悉BB的氣味。當BB回家後,主人要讓狗隻學習與初生BB保持距離,但不要用喝斥方式,而是以獎勵方式讓他們學習。

他又表示,家中有BB後,日常生活會被打亂,狗隻可能因此感到緊張,所以平時可以播放柔和音樂,紓緩狗隻和BB的情緒。他特別提到動物都有公平對待意識,所以主人不要冷落狗隻,否則會令狗隻變得焦慮和抑鬱。

Eddie Choi強調,狗隻一般不會對BB妒忌,他們懂得分辨人和狗,很多時出現狗隻吠BB或不小心咬到BB,都是因為狗隻突然受驚,所以當BB開始學行時,主人要特別留意,讓狗隻和BB保持距離便可。

熱愛動物的Cindy和Mike兩夫婦作為過來人,在迎接BB前都曾擔心過狗狗會否因為妒忌,會為將來與BB相處增添難度,所以也做足準備工夫。Cindy懷孕後已經開始準備,首先是準備一個將來分隔狗狗和BB的空間,必要時方便照顧BB,「要訓練狗狗不會進入那個空間,用食物獎勵他們。」

當生了BB後,便將BB用過的尿片或毛巾先帶回家,放在BB床上,讓狗狗熟習那味道,這樣當BB第一次回家時,狗狗便不會覺得多了個陌生人。

首次帶BB回家也有秘訣,Mike表示當日他先將狗狗帶落街玩,在這段時間讓BB進屋,當狗狗回家後,很快便發現了家中多了位弟弟,很好奇地走近看,嗅到這弟弟熟悉的味道,狗狗都變得很熱情和興奮,熱烈地歡迎BB。

Cindy又表示,最重要是不能讓狗狗覺得自己被冷落,所以當回家時,會先摸狗狗,最後才摸BB,這樣狗狗便不會感到妒忌。長輩或較關注BB的衛生問題,主人做好家中消毒和清潔工夫便可。

專家給新手爸媽與狗狗相處七大建議
懷孕時
1. 了解所養狗隻性格,會否有過分保護主人或物件,或不受控制行為傾向,必要時找訓犬師作事前訓練
2. 在家居中安排一個不讓狗隻進入的空間,事前讓狗隻學習不會進入該空間,以適應將來有BB後的家居擺設改變
3. 播放BB哭聲,讓狗隻習慣和適應

BB回家前後
1. BB首次回家前,父親可先將BB用過的毛巾放在家中,讓狗隻熟悉BB氣味
2. 讓狗隻學習與初生BB保持距離,但當狗隻接近BB時不要用喝斥方式
3. 平時可播放柔和音樂,紓緩狗隻和BB的情緒
4. 狗隻有公平對待意識,別讓狗隻覺得被冷落和不公平

資料來源:犬隻行為專家Eddie Cho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