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中小蛇被人三度以磚頭襲擊 關注團批欺凌動物可恥

1168

【動物專訊】動物不應因人類的個人喜惡而傷害,有人日前在「Mei Foo 美孚」facebook群組中上載影片,影片中有人對著逃跑中的蛇數度扔磚頭襲擊,其中一次更擊中蛇身令蛇彈起,影片中夾雜數人的笑聲和奇怪尖叫聲。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領養部幹事黃朗研批評涉事人主動襲擊蛇,已屬觸犯殘酷對待動物法例,「幾個成年人合力傷害弱小動物,簡直是可恥,是欺凌。」

有人於4月25日在該群組上載相片指發現有蛇,其後一名叫Nala Gnam的網民在留言中上載影片,指「唔止一條,剛才在公園見到姐姐大叫及圍捕另一條比較少的蛇。」

該段約23秒的影片中,有人三度以磚頭追擲一條蛇,該蛇已不斷走入草叢逃走,但那人緊追不捨,最後一次磚頭擊中蛇身,該蛇整隻彈起,然後逃進草叢。影片夾雜著笑聲和奇怪的人類尖叫聲,未知有多少人涉案。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領養部幹事黃朗研批評事件人神共憤,指當時該蛇沒有主動攻擊人,反而在逃避接近中的人類,卻被人再三襲擊。他指行為十分殘忍,「當事人不應主動挑釁蛇類,蛇類一般情況下也不會主動攻擊人類,除非受到威脅,事件中的危險是來自當事人行為,而非動物。」

黃朗研又估計該蛇屬無毒的滑鼠蛇,常見並活躍於白天,可長達2米,主要捕食鼠類及鳥類。他說:「幾個成年人合力傷害弱小動物,簡直是可恥,是欺凌。」

他呼籲市民遇到蛇時應保持靜和維持適當距離,一般情況下蛇還到人類時會逃走。他強調,影片中涉案者行為已有機會觸犯《防止殘酷虐待動物條例》,一經定罪可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