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揭女訓練員課堂上粗暴教狗 連橫扯頸繩 抓後頸 以腳騷擾狗狗

2467

【動物專訊】有市民在「柴犬入魂~全港愛柴同盟 (香港柴犬保存會)」facebook群組中上載三段影片,顯示在基督教勵行會一個訓練講座中,一名女訓練員以粗暴方法教狗,包括對一隻已坐好的柴犬不斷扯其頸上狗繩至少20次、粗暴用手抓狗狗後頸致狗慘叫、用腳去騷擾和挑釁狗狗。資深訓犬師Eddie Choi批評該女訓練員訓練方法過時及不合理,用手抓後頸更屬虐待行為。基督教勵行會證實影片是2019年課程的片段,指已暫停該導師職務,並展開內部調查。

該三段影片昨日在網上流傳。第一段48秒的影片,顯示一班人坐者看一名女訓練員示範教狗,片中柴犬被訓練員扯繩到幾乎凌空,害怕得發出叫聲,但反而被女訓練員邊以拉扯狗繩及不斷說「夠未呀」指摘。

當柴犬坐好時,女訓練員不但沒有作出嘉許的動作,反而頻密地將狗繩向上急速拉扯20次,邊以語言攻擊狗狗:「睇下你個樣有幾衰,繼續keep住呀?」、「幾樣衰。」其後強拉狗狗轉身。

第二段片約7秒,女訓練員抓住貴婦狗後頸,狗狗慘叫。第三段片為11秒,女訓練員不斷用腳騷擾和挑釁一隻狗狗。

基督教勵行會今日發表聲明,證實片段是2019年的課堂片段,該會已作出內部調查,並暫停該導師的所有職務。該會又表示,自去年11月後本會已沒有再開辦「犬隻訓練員」課程,暫時亦未有開班計劃。

資深訓犬師Eddie Choi表示,該訓練員的做法是用壓力和威嚇,「片中看不出她想教隻狗什麼事情,可能只是想建立一個不聽就要受苦的印象,希望狗隻以後聽話,當然最後不會達到這個效果。」

對於第一段片拉扯狗頸繩的做法,Eddie Choi形容不知對方想教什麼,如果沒有清晰的教狗目的,這做法絕對不合理。他又指,第二段抓狗後頸令狗慘叫,已屬虐待行為。

至於第三段以腳騷擾狗隻,Eddie Choi指:「她的方法是令隻狗出現問題,然後用大壓力去阻止,這是很老式的方法,在外國是不人道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