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常在》巨犬悲歌

548

藏獒、高加索犬、大丹等巨型犬,往往被貼上兇惡和危險等偏見標籤,現實中他們卻是極易受傷害的一群,很多人為了「威」、「型」而買下了他們,然後受不了他們長大成巨犬而虐待、遺棄,被遺棄的巨犬再尋領養極困難,往往被遺棄就代表生命的終結。在義工眼中,巨犬和小狗無異,同樣需要愛,同樣會對主人報以無條件的忠誠與信任。曾被前主人綁門外4年,最終被棄養的藏獒「獒哥」,就是最好的例子。

記者:周裕恆、譚敏聰、梁美寶
攝影:Tony

 

獒哥過去幾年沒有名字,兩度被遺棄,首次遺棄時他還是狗B,狗場不敢收留,最終找到一戶寮屋領養。但領養人並沒有為這藏獒帶來家庭溫暖,4年來只當他是門口狗,長期綁在門外,沒有親情,沒有玩樂,只有自己的屎尿為伍。

曾被綁門外4年 屎尿為伍
4年的委屈求全,藏獒還是迎來被遺棄的命運。今年2月,狗主因為離婚決定棄養他,幸運地,他遇到第一個給予他「獒哥」這名字的人,犬隻訓練師Ken。

獒哥有4年時間長期被綁在門口。
獒哥有4年時間長期被綁在門口。

2月17日下午4時許,Ken和另一名犬隻訓練師駕車前往獒哥所在的鐵皮屋,收到求助來救狗的Ken,心情還是有點緊張,他憶述:「剛聽到是藏獒,都覺得要謹慎,而且綁門口的狗通常會惡,很少沒有攻擊性。」

當時獒哥便綁在門外,看到Ken時即很戒懼地吠,表現得很兇惡,身旁滿是屎尿。沒想到當Ken為獒哥解除了枷鎖後,獒哥不但沒有攻擊他們,反而馬上變得溫馴安靜,很聽話地跟Ken他們上了車。

義工救起獒哥時,沒想到獒哥十分溫馴聽話地上車。
義工救起獒哥時,沒想到獒哥十分溫馴聽話地上車。

幸運遇犬隻訓練師收養
「那一刻,我感覺到他的想法,是終於可以自由了,叫我們帶他走。」就在上車一刻,之前還在警戒著的獒哥展開了笑容,也許聰明的他已經知道自己獲得解放了。回到訓練場地,獒哥四處跑動,顯得十分高興。

Ken為獒哥剪開所穿的毛衣和所戴頸圈,登時被那厚厚的「老泥」所震撼,無法想像獒哥有多久沒有脫過那毛衣。這4年的創傷留下的痕跡,其中一項是骯髒,有好一段時間,獒哥常在自己睡覺地方大小便,因為過去4年他已習慣了與屎尿為伍。還有護食問題,獒哥特別緊張自己的食物。這些問題,都在Ken的耐心教導和愛心下漸漸改善。然而,多年綑綁令到獒哥的腳部出現問題,走路有時一拐一拐,散步一段時間已十分疲累。「遲些我會設置游泳池,讓他可以在無重狀態下做運動,鍛鍊好可以支撐身體的肌肉。」

值得慶幸的,是獒哥並沒有太大的心理創傷,反而像一隻小狗,經常向Ken討摸,對其他人和狗都很友善,「最初我考慮過是否要照顧他,還試過為他尋領養,但每日相處下,感覺他將我當成了爸爸。」獒哥過去沒有主人愛,這種被愛的渴望感動了Ken,決定領養獒哥,從此成為獒爸。

訪問當日,獒哥不像一般藏獒難以親近,他是任人撫摸,還會主動對人撒嬌,還經常露出笑容。Ken笑言獒哥可能之前太渴望被摸,現在經常會像貓一樣用頭頂著他,向他討摸。

Ken決定收養獒哥。
Ken決定收養獒哥。
香港高加索及藏獒聯會創辦人Bowie與Ken及獒哥合照。
香港高加索及藏獒聯會創辦人Bowie與Ken及獒哥合照。

被遺棄巨犬尋家極困難
然而,不是每隻巨型犬都像獒哥那樣幸運。香港高加索及藏獒聯會創辦人Bowie多年救過很多被遺棄或虐待的巨犬,看到很多巨犬因為主人不懂教導,而出現攻擊性行為,被遺棄後再尋家可說舉步維艱,甚至有些巨犬因有攻擊性而被人道毀滅。

她見過很多惡劣的個案,「很多遺棄個案都是放在戶外養,長期缺乏打理,任他們自生自滅。曾試過救起一隻藏獒BB,他全身都是煙頭窿,很明顯是人為。」

很多藏獒被遺棄,變得皮黃骨瘦。
很多藏獒被遺棄,變得皮黃骨瘦。

巨犬尋家困難,Bowie直言:「看他狗命好不好。」因為適合養巨犬的家庭不容易走,要考慮到居所是否足夠讓他們生活,如果狗狗有攻擊性,還有考慮領養人家中是否有老人或小孩,最重要是讓狗狗有足夠時間「放電」,每天至少要散步一至兩小時。「人狗一定要有交流,不能只是放在花園就叫做養,一定要有互動,去不同地方,為他梳毛等。」

大丹犬「鬼佬」幾乎有大半個人身高,之前便是遇到壞主人,見他長得很高大,便長期放在天台養,直到獲Bowie救走及獲領養後,「鬼佬」才有機會落街玩。然而,最近「鬼佬」因為胃反轉而要做手術,身體情況轉差,變得十分瘦削。

大丹「鬼佬」曾經有一年時間被主人放在天台,沒機會散步。
大丹「鬼佬」曾經有一年時間被主人放在天台,沒機會散步。

去年4月一隻高加索犬被人遺棄在飛鵝山,凍至休克,愛護動物協會將他救起後,捱不過一天便離世。

看到這麼多巨犬慘痛經歷,Bowie只盼大家不要貪新鮮而買巨犬,在養時應該想清楚,「我不想再見到有狗狗被遺棄,被虐待,甚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