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犬悲歌】養巨犬承受歧視 心理及資源準備缺一不可

517

養巨犬絕不容易,不但花費不少,更會承受歧視壓力。香港高加索及藏獒聯會創辦人Bowie形容,狗主愛心和資源缺一不可。當年Bowie與心愛的藏獒「英雄」生活時,時常要深夜才感帶「英雄」落街,以免遇到途人或其他狗。有高加索的領養人更因為狗狗被屋苑的居民視作「怪物」,最終要帶狗狗搬到另一個地方居住。

Bowie表示,養巨犬前必須先做足資料搜集,了解狗隻性情,不要一時貪型便買下來。就像藏獒大部分都是十分兇猛和忠心的狗狗,可以為保護主人而對其他人和狗發動攻擊,要提醒一般人不要盯著藏獒的眼睛,也不要隨便接近藏獒。但她強調,巨犬和小型狗其實都可以教導,狗狗的行為是主人的責任,「如果教得不好,即使是芝娃娃都會咬人。」

她形容,養巨犬,愛心、金錢、時間和能力,缺一不可,特別是金錢,「先不計食量,單是看醫生的開支都以很多倍去計,有時還要用很重的鎮靜劑量才能進行檢查,而且很多獸醫診所都不會接待藏獒等巨犬。」

巨犬還要承受歧視,Bowie說:「我曾經救過一隻高加索BB,被領養後長大得很快,現在已220磅重,在屋苑受盡歧視,覺得這麼大隻的怪物為什麼要拖出街。其實狗狗很乖,只是被人當成怪物和野獸,領養人最後被逼搬到另一個地方居住。」她強調,巨犬雖然體型巨大,其實和一般小狗沒分別。

根據危險狗隻規例,凡體重達20公斤或以上的狗隻被定為「大型狗隻」。成犬會成為「大型狗隻」的品種,包括阿富汗獵犬、阿拉斯加雪橇犬、伯恩山犬、鬆獅犬、柯利犬、杜伯文、英國布爹利犬、德國牧羊犬、金毛尋回犬、大丹狗、格力狗、雪撬犬、拉布拉多獵犬、馬士提夫、英國古代牧羊犬、羅德西亞背脊犬、洛威拿、聖伯納狗等。

「大型狗隻」受法例規管,包括出街時須以一條長度不超逾兩米的狗帶穩妥地牽引,在郊野公園則可豁免,另在戶外停留時,須以一條長度不超逾1.5米的狗帶穩妥地縛在固定物體上。

如果在漁護署的大型狗隻豁免規管考試中及格,則可豁免狗帶牽引的要求。任何人士如違反規例,一經定罪,可被罰款2.5萬元及監禁 3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