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狗流浪多年身患重病 涉疏忽照顧主人指控義工偷狗 報警強行取回狗狗

776

【動物專訊】一名狗主涉疏忽照顧令狗隻流浪在外多年身患重病,反指控救援團體偷狗,帶同警員和愛護動物協會督察登門帶走狗狗。事件出現羅生門,香港拯救貓狗協會指狗主羅小姐已簽棄養書卻反口,羅小姐則指是協會義工誤導她簽棄養書。狗狗Hela是一隻在元朗新田東鎮圍流浪多年的12歲老狗,早前被人發現奄奄一息,極度虛弱,香港拯救貓狗協會將她救起醫治,並聯絡晶片主人羅小姐。

協會指羅小姐對狗狗何時走失前言不對後語,並即場簽署棄養表格,但其後突然反口,帶執法人員前來接走狗狗。義工對未能保護狗狗Hela感到自責和痛心,要求政府徹查狗狗為何流浪多年,及羅小姐是否合適的狗牌持有人。

雖然小狗在街上流浪多年,狗主一直沒有出現,羅小姐聲稱是意外走失狗隻,又強調自己有尋犬,但因為狗狗害怕人而捕捉不到狗狗,並否認義工的指控,反指義工誤導她簽署棄養同意書。她稱,得知尋回狗狗,現已安排訓犬師讓狗狗適應和她家中的狗狗生活。

一隻估計流浪了7至8年的狗狗Hela,早前被人發現身體極虐弱,瀕臨死亡。香港拯救貓狗協會義工將她救起時,發現她身患多處毛病,包括右邊面嚴重潰爛流膿、肛門線發炎、趾甲過長倒插入肉,還有心絲蟲、小腸氣、雙眼發炎、雙耳充斥耳蝨、真菌感染及血腫。

義工發現狗狗有晶片,聯絡了登記主人羅小姐,卻發現那羅小姐前言不對後語,最初指狗狗Hela咬傷了她的芝娃娃,所以將她放養,兩年前狗狗走失。當義工指有村民已餵了狗狗3年時,羅小姐即改口說可能走失了5年。

羅小姐之後說要探狗狗,並約了昨日前往協會中心探狗。義工引述當時羅小姐指家中有4隻領養的狗,擔心Hela與她的狗狗相處不來,義工表明可以幫Hela安排領養,羅小姐更主動向義工詢問是否要填棄養表格及轉狗牌。當時羅小姐即場簽了棄養表格,義工亦於下午3時將表格發送到漁護署的電郵。

沒想到隔了不久,羅小姐突然致電義工反口,要求馬上取回狗狗,更帶來警員及愛護動物協會督察到場,誣衊義工偷狗,並強行將狗帶走。

義工即場聲淚俱下,請求讓Hela留宿多一晚,讓有關機構調查羅小姐是否合適的主人,但最終都無法阻止羅小姐帶走狗狗。

香港拯救貓狗協會創辦人Linda表示,義工都很自責沒有保護好Hela,質疑那羅小姐不但說不清楚狗狗何時走失,而且狗狗一直在村中生活,羅小姐卻從沒有來尋犬。在探狗期間,羅小姐也沒有關心過狗狗的身體情況,而且強行捉狗時令狗狗受驚,羅小姐也沒有任何安撫狗隻的行動。

Linda又表示,羅小姐在Hela走失後,又領養了4隻狗,她希望之前讓羅小姐領養那4隻狗的義工留意此人所作所為。她又強調,不會就這樣放棄Hela,會盡全力幫她爭取公義,希望能夠保護到她免受虐等,要求政府重新審視Hela的個案,徹查事件。

不過,羅小姐對本報提出另一個說法,指自己當時不知簽署了棄養同意書,批評是義工趁她在哭泣時誤導她,指要幫狗狗醫療,所以先幫她照顧狗狗,她強調自己從來都要求繼續養Hela,並指已安排了訓犬師讓Hela可以和家中其他狗融洽相處。她承認當年走失狗狗是她犯錯,但強調有嘗試尋犬,只是狗狗太害怕人而無法捕捉。

對於羅小姐聲稱的說法,協會強調是羅小姐主動問是否要簽棄養書和轉狗牌,並沒有誤導她簽署。

狗狗Hela在村內流浪多年。
狗狗Hela在村內流浪多年。
狗狗早前身體虛弱獲義工救起。
狗狗早前身體虛弱獲義工救起。
狗主羅小姐對於狗狗何時走失都說不清楚,一時說兩年,一時又說五年,前言不對後語。
狗主羅小姐對於狗狗何時走失都說不清楚,一時說兩年,一時又說五年,前言不對後語。
義工救起狗狗後,發現狗狗身體有很多毛病。
義工救起狗狗後,發現狗狗身體有很多毛病。
狗狗經義工醫治後身體好轉,但狗主羅小姐反指控義工偷狗,帶同警員強行帶走狗狗。
狗狗經義工醫治後身體好轉,但狗主羅小姐反指控義工偷狗,帶同警員強行帶走狗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