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主須留意狗隻中暑反應 倘疲倦反應遲鈍 切勿掉以輕心

270

【動物專訊】近日香港受熱浪影響,大部分地區超逾30度,在戶外的狗狗很容易中暑。資深獸醫陳善淇表示,狗主應避免在早上10時至下午3時的時段帶狗隻到戶外,應時刻留意狗隻情況,如發現狗狗神情呆滯、疲倦及反應遲鈍,便可能是中暑的徵狀,應馬上將狗隻帶到陰涼地方及為狗隻散熱。

陳善淇表示,香港夏天除了酷熱外,還十分潮濕,這種又熱又濕的天氣會增加狗隻中暑的風險,因為潮濕的熱空氣,令狗隻更難透過身體散熱。

對於狗隻中暑的徵狀,陳善淇表示狗隻不停伸舌頭喘氣散熱,只是其中一個跡象,更應注意的是狗狗會否很疲倦,突然變得很平靜和反應緩慢,這些都是狗隻中暑常出現的情況。如狗隻出現嘔吐、倒下,甚至因缺氧而牙齦和舌頭變藍色,都屬於嚴重中暑,有生命危險,須馬上帶到獸醫診所急救。

狗主要避免狗隻中暑,首先避免將狗者暴露於猛烈陽光下,在早上10時至下午3時不應將狗隻帶到戶外。當狗主帶狗散步時,除了讓狗飲水外,亦可以將水灑向狗狗的胳肢窩和大腿內側,可以幫助到狗狗散熱。

陳善淇又提醒狗主不要以為帶狗游水便不會中暑,狗狗在游水過程中受到暴曬,一樣會因為散熱不足而出現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