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稿】塔利班治下的動物慘況(文:Roni Wong)

2096

隨住美軍撤離阿富汗,塔利班進佔首都客布爾,並進一步掌管國家政權。政局動盪造成慘不忍睹的難民潮,而女性權益在極權統治下,恐怕將會開倒頭車。而關於動物,又到底會有什麼事發生?

當務之急,首都客布爾就有一間貓狗收容所叫 “Nowzad”,由一位曾駐阿富汗的退役英國軍人 Pen Farthing 經營。他連同 20 多位員工決定死守收容所,可是需要救援的動物實在太多,無法登機。現在,他心碎地在媒體直播中表示:「我們必須讓一些毛孩安樂死,這是不得已的選擇。」他打算有這決定,是因為在上一次2001年塔利班的統治之下,動物曾經遭受非常惡劣的對待。

話說回來,塔利班是如何看待動物?

– 首都客布爾動物園 (Kabul Zoo),有一隻世界非常出名的獅子叫 Marjan。係 1995年阿富汗內戰,一名隸屬塔利班的戰士為咗逞強展示勇氣,在同儕面前走入Marjan 嘅居住地方,結果被獅子秒殺。隔日,其死者兄弟前往動物園報復,向獅子Marjan 投擲手榴彈。意外地,Marjan 奇蹟生還,但其中一隻眼睛卻要切除,造成失明、失聰、牙齒脫落和失去部份手腳活動能力。

其後,亦有發生塔利班射殺大笨象、食用園內的鹿和兔的荒謬事件。一年後,塔利班因為宗教理念,曾經計劃將動物園關閉,並打算將動物施以石刑。都唔知算唔算好彩,動物園園主引經據典,證實伊斯蘭教先知曾經有養寵物,經營動物園並無與宗教理念有衝突,園內動物才得以存活下來。

– 在美軍駐守阿富汗期間,塔利班不時利用動物例如驢子和狗,讓牠們身纏炸藥和火箭,攻擊美軍及其盟友。

參考資料來源:
https://pets.ettoday.net/news/2057933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lifestyleMolt/idUSTRE5444XQ20090505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Animal-borne_bomb_att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