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者害死貓貓 台灣將檢獲154隻貓貓人道毀滅

517

【動物專訊】人類自私的走私動物行為,害154隻貓枉死。台灣當局在前日(8月20日)於澎湖外海截獲一艘漁船,發現艙內走私154隻名種貓,包括俄羅斯藍貓、布偶貓、波斯貓、美國短毛貓、英國短毛貓等。台灣防檢局昨日以防疫為由,將貓貓全數人道毀滅,有動保人士批評當局沒有進行檢疫程序就殺貓,做法不合理。

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其Facebook表示,在防疫規範下,不得不將走私動物安樂死的結果,讓人非常難過。她走私者表達最嚴厲的譴責,「你個人圖謀私利、不依照合法程序的結果,就是造成生命的損失!把生命當作非法貨物的行為,實在令人痛心。」她又表示,會檢討制度,透過修訂法例,執法單位能就個案執行更符合人道精神,讓制度更加周延。

該漁船於8月14日從八斗子漁港出海,並在澎湖外海時向不知名船舶接駁,其被台灣海防查獲。當局在船中密艙發現內有62個動物籠,每籠有2至6隻貓貓,合共154隻。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局高雄分局指,由於那些貓屬走私動物,按照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必須人道毀滅。高雄市新聞局長董建宏表示,高雄市市長陳其邁曾指示下屬了解能否救這些貓貓一命,但農委會表明要按中央法令處理。

有台灣動保人士則質疑台灣當局的決定,指沒有經過檢疫程序,沒有檢查貓貓是否生病便下令撲殺,做法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