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協以牙齒長短問題將兔子人道毀滅 暫托人極痛心:原本已有人願領養

5744

【動物專訊】一隻溫馴活潑,看到暫托回家會跳「旋轉舞」的兔兔,因為牙齒有長短問題而被愛護動物協會人道毀滅,即使已有人願意領養,但兔兔卻因為愛協獸醫認為將來一生要定期到診所磨牙,而被結束生命。幫愛協暫托這兔兔的阿晴得知兔兔死訊後極傷心,憶述當日帶兔兔回愛協絕育時,「我還對她講不用驚,絕育後會有爸爸媽媽接你返家。」沒想到阿晴接回的,是兔兔的骨灰。

愛協回覆本報查詢表示,對於為患有先天性牙齒問題的兔子進行安詳辭世的個案,愛協就未有事先與暫託父母溝通,向負責照顧兔子的暫託父母致以最深切的歉意。根據愛協既定程序,在同類型情況下,愛協職員必需先聯絡照顧相關動物的暫託父母,並詳細講解動物情況。是次內部人為失誤,令暫託父母承受極大傷害,愛協責無旁貸,並會深切反思,重新審視工作程序,及嚴厲告誡處理是次個案的員工,確保此等情況不再出現。

愛協表示,已立即審視此個案,並諮詢多方面的專業意見,徹底了解個案詳情,有進一步資料將再作回應。

阿晴在2018年登記成為愛協的暫托家庭,曾經幫愛協暫托了一隻貓,最後還領養成為家中愛貓。今年7月中,愛協找她暫托一隻兔兔,說是有收容所將一堆兔兔交愛協安排領養,但因為這兔兔太年幼,需要遲些才能做絕育手術。

暫托為期一個月,她同時上網為這兔兔尋家,一對有養兔經驗的夫婦願意領養,在帶兔兔回愛協安排絕育手術時,這對夫婦也一起前往,向愛協職員表達領養兔兔的意願,當時他們還留下聯絡資料。

事隔10日都沒有任何消息,即到昨日阿晴和那對夫婦分別收到愛協職員電話,阿晴說:「我還以為是絕育手術已完成,沒想到對方說兔子牙齒有長短問題,要安樂死。我感到難以置信,問有沒有辦法醫,對方說沒辦法,因為是後面的大牙,要每隔一段時間做麻醉磨平。」

阿晴即提出想接回兔兔醫治,但令她震驚的是,對方竟指兔兔已經被人道毀滅,完事後才通知她們。她表示,得知兔兔死訊,即場痛哭,「他說會將兔子送到動物堆填區,我說要領回遺體,他便叫我找善終公司接回。」

她難以接受愛協的決定,指兔兔在她家中十分健康,吃東西和大小便都沒有問題,想像不到為何會因為牙齒問題而被殺,「已經有人願意領養,亦願意帶兔子定期看獸醫,為何都不給她機會?」

回憶起這一個月和兔兔的相處,令阿晴十分難過。兔兔十分溫馴可愛,來到阿晴家中,很快便和兩隻貓相處融洽,每天阿晴回家時,兔兔知道可以出籠玩,便會待在籠的門口乖乖等待,出來後興奮地跳「旋轉舞」。

阿晴又表示,兔兔十分聰明,懂得定點在籠內大小便,不會在家中隨意便溺。她為兔兔找到領養家庭,原本以為可以讓兔兔過完滿生活,「我還對她講不用驚,絕育後會有爸爸媽媽接你返家。」結果,兔兔連回家的機會也沒有。

香港兔友協會會長Shirley表示:「這不是沒得救的病,如果天生咬合不善,可以先做手術磨短長牙,日後透過多吃草來自然磨牙,不過都要定期到獸醫診所磨牙和剪牙。」她表示,兔協所收的很多老病兔都有牙齒長短問題,義工都會悉心照顧和醫治。

阿晴替愛協暫托照顧兔兔,一個月後交回愛協做絕育手術,沒想到兔兔最終被人道毀滅。
阿晴替愛協暫托照顧兔兔,一個月後交回愛協做絕育手術,沒想到兔兔最終被人道毀滅。
兔兔十分健康活潑,亦有人願意領養,但她卻沒有回家的機會。
兔兔十分健康活潑,亦有人願意領養,但她卻沒有回家的機會。
兔兔被愛協指有長短牙問題,將來一生都要定期麻醉磨牙,決定將她人道毀滅。
兔兔被愛協指有長短牙問題,將來一生都要定期麻醉磨牙,決定將她人道毀滅。
兔兔在暫托人家中與兩貓相處融洽。
兔兔在暫托人家中與兩貓相處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