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動物團體帶173貓狗成功撤離 日前一度因機場恐襲受阻

1194

【動物專訊】阿富汗被塔利班奪權,由英國退役軍人Paul Pen Farthing在阿富汗設立的動物救援機構Nowzad面臨危險,他在8月26日和25名阿富汗員工及173隻貓狗原已到達喀布爾機場,等待英國包機準備逃離阿富汗,沒想到當天遇上炸彈恐怖襲擊,更被人用槍射向他們的車輛。為了員工和貓狗安全,他們只有撤回位於喀布爾的收容所,撤離行動失敗告終。Paul坦言,由於塔利班政權只准實體護照持有人離境,意味住員工無法逃離,但員工希望Paul先撤離,並盡量帶走最多的貓狗脫離險境。不過,最新消息指,在英國軍方協助下,Paul和173隻貓狗昨晚成功登上赴英國的飛機。

Nowzad動物收容所原本已獲英國政府同意派包機,將創辦人Paul Pen Farthing、25名阿富汗員工和94隻狗和79隻貓運往英國,並取名為「方舟行動」(Operation Ark)。

此前英國國防大臣Ben Wallace曾提出不能讓動物上機,認為很多人正等待撤離,不應優先撤離貓狗。Ben Wallace的言論引來抨擊,而Paul Pen Farthing亦表明如不能確保動物安全,他不會離開阿富汗,最終英國政府答應讓貓狗上機。

然而,撤離行動因8月26日的喀布爾機場恐怖襲擊而受阻。當時Nowzad創辦人Paul Pen Farthing帶著員工和173隻貓狗到達機場,但還未等到包機到場,卻目擊機場炸彈襲擊,當他們司機開車離開時,更被人用槍瞄準射擊,幸好司機及時轉彎避過槍擊。

由於貓狗和人都已等待超過16小時,為免出現中暑令貓狗傷亡,他們決定先撤回收容所,撤離計劃落空。這次撤離失敗後,令到撤離計劃出現變數,因為塔利班政權改變做法,要求持有「實體護照與簽證」的人才能出境,變相令Nowzad的員工無法離開。員工希望Paul先離開,並盡量帶走最多動物脫離險境。

最新消息指,在英國軍方協助下,Paul和173隻貓狗昨晚順利登上赴英國的飛機,惟25名阿富汗員工無法離開。

Paul曾是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軍人,有次外派阿富汗時遇到可愛乖巧的流浪狗狗Nowzad,因此將他帶回英國收養。他在退伍後到阿富汗創辦動物救援團體,並以狗狗名字Nowzad為團體名稱,救了很多貓、狗和驢子。

這次阿富汗變天,Paul知道塔利班過去對動物殘暴傷害的往績,預先付費將驢子交當地一些單位照顧,將部分老弱傷病的貓狗安樂死,並希望將餘下173隻貓狗撤到英國。

Paul Pen Farthing正努力為收容所的173隻貓狗尋生路。
Paul Pen Farthing正努力為收容所的173隻貓狗尋生路。
阿富汗被塔利斑回朝,動物有機會受傷害。
阿富汗被塔利斑回朝,動物有機會受傷害。

Paul在阿富汗設立動物拯救團體Nowzad,多年來救了很多貓狗和驢子。
Paul在阿富汗設立動物拯救團體Nowzad,多年來救了很多貓狗和驢子。
Nowzad收容所的貓狗前途未卜。
Nowzad收容所的貓狗前途未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