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護署被指粗暴捉狗 狗狗被索頸凌空撞落消防栓

698

【動物專訊】漁護署職員被指控粗暴捉狗,令狗隻受傷。有市民於8月27日中午12時許於屯門目擊一名疑似漁護署職員,以套索將一隻狗凌空扯起,令狗狗跌撞到路邊的消防栓,狗狗雖順利逃跑,但事後被人發現身上多處瘀傷和腳部扭傷。有市民在網上公開當時照片表達不滿,亦有熱心人向本報提供狗狗事後的受傷照片。

漁護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漁護署人員在當日發現一頭啡白色狗隻和一頭黑啡色狗隻,遂嘗試捕捉相關狗隻,唯牠們最終逃脱,過程中未有發現狗隻受傷的情況。

NPV主席麥志豪指,漁護署職員在捉狗過程中令狗隻受傷的事件經常發生,只是從來沒有人執法,「如果用鹽殺蝸牛要被捕,他們這些捉狗行為都是涉嫌違反《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他批評漁護署對捉狗隊沒有清晰指引,很多捉狗隊人員根本沒專業操守,應該受到處分及從法律上追究。

熱心人對本報表示,該處平常有3隻社區狗生活,分別叫「長毛」、「囡囡」和「細佬」,今次受傷的是囡囡,當時很多街坊目擊一名懷疑漁護署職員以套索套住囡囡頸部,囡囡在驚慌掙扎時被高高拋起,再跌落消防栓上。這一猛撞讓頸套鬆開,囡囡趁機逃離。

有餵狗市民其後在草叢看到囡囡,發現她身上有多處瘀傷,後腳也一拐一拐似扭傷,惟暫時未能將囡囡救起看獸醫。

囡囡和細佬是一直被人驅趕的社區狗,而長毛本來是和「短毛」及「老婆」一同被一名女主人駕車遺棄,後來老婆被車撞死,短毛在兩年前失蹤,估計已遭不測,只餘下囡囡、細佬和長毛3狗相依為命,經歷十分可憐。

3狗狗平時不會接近人,只有餵狗姨姨才能接近,但有些人卻不斷向漁護署投訴,結果漁護署幾乎每個月都會來捉狗,終發生今次粗暴捉狗事件。

漁護署表示,近日接獲市民投訴,指有人於屯門青榕街一長樓梯餵飼流浪狗隻,以致流浪狗隻聚集,造成滋擾。漁護署人員於8月27日中午巡視上址,發現一頭啡白色狗隻及一頭黑啡色狗隻,遂嘗試捕捉相關狗隻,唯牠們最終逃脱,過程中未有發現狗隻受傷的情況。漁護署又指,職員使用的「捕狗索」是世界衞生組織和世界保護動物協會認可的安全捕捉動物工具,以柔韌度高的藤製繩索製造,盡量避免動物受到不必要的痛苦。

漁護署稱為負責捕捉動物的前線人員提供專業訓練及制定有關指引,職員必須熟習指引內容,並在展開實地行動時嚴格遵守指引。漁護署不時檢視捕捉流浪狗的方法,以確保動物福利受到充分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