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龍鼓灘狗狗被人持棍驅趕 義工勸告:趕狗只會造成惡性循環

308

【動物專訊】社區狗是同在這地球生活的一分子,但卻常被人驅趕和欺負。屯門龍鼓灘的社區狗曾被燒烤場職員拿木棍威嚇驅趕,又被指曾咬人而多次被人通報漁護署前來捕捉。龍鼓灘貓狗關注組義工對本報表示,已經開始替該處狗狗絕育,並勸告燒烤場不要採用驅趕方法,因這樣做只會令狗狗對人類更恐懼,造成惡性循環。義工安采妮表示,會繼續與燒烤場商討絕育和與狗隻和平相處的安排,強調那些狗狗平時不會主動接近人,更不會主動攻擊人。該燒考場則強調職員沒有打狗,驅趕狗隻只是為了避免有狗隻因誤傷遊客而被人道毀滅。

該燒烤場今日在其Facebook專頁解釋事件,指近兩年遊人被狗咬傷次數增加,該場了解到漁護署捉狗後的殘酷現實,所以選擇不會通知漁護署,而是選擇在有小朋友於沙灘時,職員驅趕狗隻到另一邊,避免狗隻弄傷遊人而被人道毀滅,並強調職員一定不會打狗。「我們在今年7月起主動聯絡流浪狗關注組,協助誘捕、絕育、放回原地(TNR),希望適當控制流浪狗的數目。」

有熱心市民日前上載相片,指龍鼓灘有狗媽媽和小狗瘦到皮包骨,卻被燒烤場職員持木棍驅趕,亦曾被其他行人追打,逼到他們跑到海邊石隙躲避。

龍鼓灘貓狗關注組義工安采妮對本報表示,早前曾收到該商戶求助,指有客人被狗隻咬傷,「他們問我們怎辦,我們說要做絕育放回。我們向他們說平時我們上山餵他們,他們都沒有攻擊過我們,可能是有些遊客對他們有攻擊行為,他們才保護自己。」

她又表示,商戶解釋職員只是手持木棍驅趕,並沒有打狗,「我說這做法會造成惡性循環,你們這樣驅趕狗隻,狗隻只會記住人類是壞人,覺得走近是來打他們,他們便會為保護自己而咬人。」

安采妮表示,那班狗狗平時在山上生活,只是會被食物吸引才走到海邊,義工主要在山上餵他們。她強調,那些狗狗平時不會主動走近人,只有小部分會走近義工求食物,「他們只是想吃東西生存,絕對不會主動攻擊人。」

至於熱心市民所提到的瘦弱狗媽媽,安采妮表示狗媽媽和所生的狗B可能山上太多狗,所以吃不到足夠的食物。她會再與商戶商討如何幫狗狗絕育,及教育他們如何和狗相處,減少衝突。她又表示,那些商戶其實也支持義工工作,今年7月義工在該處救起7隻狗,他們也有借地方給狗狗先住一晚,待翌日車輛來接走狗狗。

現時有4隻來自龍鼓灘山頭的狗狗正尋家,有意領養的人士可以聯絡龍鼓灘貓狗關注組。

有熱心人在網上上載相片,指屯門龍鼓灘的狗狗被人持棍驅趕
有熱心人在網上上載相片,指屯門龍鼓灘的狗狗被人持棍驅趕。
其中一隻被驅趕的狗媽媽,義工還未成功捕捉她絕育。
其中一隻被驅趕的狗媽媽,義工還未成功捕捉她絕育。
龍鼓灘貓狗關注組定時會帶食物餵山上的狗狗,但很多狗狗被山下的食物吸引。
龍鼓灘貓狗關注組定時會帶食物餵山上的狗狗,但很多狗狗被山下的食物吸引。
山上的狗狗愈生愈多,義工除安排絕育外,亦要為狗B尋找領養。
山上的狗狗愈生愈多,義工除安排絕育外,亦要為狗B尋找領養。

有龍鼓灘救起的狗狗正尋家。
有龍鼓灘救起的狗狗正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