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護署指小西灣死亡野豬患非洲豬瘟 醫學專家強調不會感染人類

74

【動物專訊】近月小西灣有多隻成年野豬死亡,漁護署今日公布在野豬屍體樣本中發現對非洲豬瘟病毒呈陽性反應,是香港首宗野豬感染非洲豬瘟病毒的個案,漁護署表示其他地區沒發現野豬異常死亡個案,會繼續監察情況。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樹昌教授表示,非洲豬瘟只會在豬隻間傳播,並不會感染人類。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Roni呼籲大家不要恐慌,強調該病毒不會傳染給人類,並指野豬有機會是吃了受感染的廚餘而生病。

本報日前報道,小西灣近一個月出現多隻野豬離奇身亡事件,食環署收到的野豬死亡報告已達6宗,據知死亡野豬都已成年,身上沒明顯傷痕,但屍身發黑。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Roni在9月1日收到市民求助,在小西灣行山徑發現有野豬屍體,於是聯絡漁護署將屍體帶走化驗,了解死因。

漁護署今日公布化驗結果,指有關野豬屍體樣本對非洲豬瘟病毒呈陽性反應,為香港首宗野豬感染非洲豬瘟個案,惟香港其他地區未發現異常野豬死亡個案,漁護署會繼續監察情況。

許樹昌醫生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野豬所感染的非洲豬瘟,不會令人類受感染。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Roni表示,目前不肯定近月多隻野豬死亡都與非洲豬瘟有關,但強調該病毒不會感染人類,呼籲市民不用恐慌。Roni表示,這次是香港首次有野豬感染非洲豬瘟,不排除是野豬吃了受感染的廚餘肉類而生病,他呼籲市民不要餵野豬,減低野豬感染病毒的風險,因為野豬一旦感染這病毒,會很快傳染給其他野豬,而且死亡率極高。Roni又強調,有些人以這事件建議重設狩獵隊殺野豬,他認為這些想荒謬和文明倒退。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資料非洲豬瘟不會感染人類,對人類健康並無威脅,該病毒的表面蛋白質,並無法與人類細胞結合,只能進入豬隻的特定細胞,自發現非洲豬瘟的一世紀以來,至今無證據顯示病毒曾出現變異而引致跨物種傳播並感染人類。

非洲豬瘟是嚴重的豬隻病毒性疾病,具高度傳染性,在1920年代於肯亞首先發現。受感染的豬隻死亡率高達100%,且沒有疫苗或治療方法。非洲豬瘟會在豬隻間經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播,並在感染後4至19天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