筲箕灣獲救小野豬已被人道毀滅 關注組籲政府公開動物醫療報告增透明度

255

【動物專訊】上週四,筲箕灣一位好心伯伯救起了小野豬,及後由愛協帶走,並轉送往嘉道理農場接受醫治。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Roni今日表示,他們已接獲嘉道理的通知,該小野豬已被「人道毀滅」。Roni坦言,對於小野豬離世感到難過,但他們不知道野豬具體的傷勢,故不評論嘉道理的做法,但他認為隨著市民越來越關心動物,政府或相關機構拯救動物時,涉及動物生死的個案,也應考慮增加動物的醫療報告,以增加透明度。

Roni表示,阿伯當日發現小野豬受傷後,以膠袋救起仔,見義勇為、值得欣賞的行為,認為媒體不應荷責阿伯。他坦言,「好過一些市民見到受傷的動物直行直過,而且阿伯其後後已將小野豬交給愛協,然後再交給嘉道理。最後由愛協接走後,送往嘉道理治理。」

Roni表示,嘉道理有此決定,可能基於以下原因,包括:小野豬在抵嘉道理前,已經很虛弱,四肢疲憊乏力,疑為「捕捉後肌病」、頸部和背脊有疑似被動物襲擊的傷痕刺傷(punctual wounds)及麻醉後照x-ray,發現脊椎受損。

究竟一般市民,若見到受傷野豬,應如何處理? Roni認為,市民應觀察野豬在原地能否郁動,有沒有異樣,若發現野豬受傷不能郁動等,應記下地址尋找愛協及漁護署前往救援,同時可通知野豬關注組觀察有關組織救援野豬過程及跟進事宜。

他坦言,是次小野豬不幸被人道毀滅,是悲慘的結果,但關注組無法知悉其具體傷勢,故不作評論嘉道理是否正確。但他坦言,令人深思的是,阿伯長途跋涉去救野豬,亦令人反思現時社會上是否無足夠資源去拯救野生動物,他認為政府應考慮投放更多資源去成立拯救野生動物的機構。同時,當動物受傷,包括貓狗、野豬或其他動物等,若最終動物被決定人道毀滅前,政府應考慮更公開透明,以動物福祉為前題,即使已被人道毀滅,應公開解剖報告,以增加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