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豬群深夜追車 疑有人馬路上餵飼置他們於險境

359

【動物專訊】野生動物需要保護,胡亂餵食可能反害了他們。日前網上流傳一段影片,多隻野豬深夜在馬路上追著一輛的士,其後的士離開,馬路上布滿不知是食物還是雜物,野豬們則在馬路上低頭吃東西。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Roni指不肯定是否那的士內的人將食物拋在地上,但指如在馬路上餵野豬,會令野豬流連馬路,甚至會追車,令野豬們隨時遇交通意外,十分危險。他呼籲大家不要餵野豬,駕駛者亦應小心,避免撞到馬路上的野豬。

該段約16秒的影片中,有30頭野豬於馬路及行人路追著一輛的士跑,當中不乏小野豬。當的士停下來時,山坡上也有野豬衝下來,然後野豬們在的士後的馬路中吃東西,馬路上布滿不知是食物還是垃圾,的士則徐徐離開。

Roni表示,估計影片中的馬路位於港島南區,並指那位置有些街坊及廠房的人會餵野豬,亦試過有野豬走出馬路。他說:「我不肯定是否的士上的人拋下食物,但如果屬實,對野豬會非常危險。首先這樣會改變他們的習性,失去自然覓食能力,而且令他們見到車輛會衝出馬路,可能會被車撞到。」

他表示,香港野豬關注組不鼓勵市民餵野豬,置野豬於危險位置,並呼籲食環署和街坊妥善處理垃圾,以免吸引野豬去食人類垃圾。

他呼籲駕駛者經過相關路段時要加倍留意,提高警覺和減速,避免誤傷野豬。他亦擔心有存心傷害動物的人看到片段,會刻意前往傷害野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