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甚聰明 研究指部分狗隻能長期記住多件玩具名字

534

【動物專訊】狗狗是十分重情又聰明的動物,他們將狗主的話記在心裡,能夠分辨出不同的詞彙。最近有匈牙利研究員為6隻被視為天才的邊境牧犬羊進行測試,他們本身都懂得記下玩具的名字,而研究測試發現他們不但可以輕鬆記住12個玩具的名字,還能夠在兩個月沒再玩該些玩具的情況下,仍然準確記得大部分玩具的名字。

該研究日前在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發表。研究找了6隻邊境牧羊犬和狗主協助,狗主先讓狗狗記下12個新玩具的名字,每個名字都是新改的,然後狗主會在房間叫狗狗拿來某名字的玩具,狗狗便跑出廳,從散落地上的玩具中找出狗主想要的玩具,參與測試的狗狗幾乎答中所有玩具的名字。

研究員其後考驗狗狗的長期記憶力,將那些玩具收藏在一紙箱中,在一個月及兩個月後拿出來,再次測試狗狗能否準確拿起狗主想要的玩具,結果兩個月後,狗狗能夠辨認到57%的玩具名字,反映他們對狗主的話有心裝載,而且可以長期記住。

研究員指,狗狗從日常和狗主的玩耍中學習不同詞彙,當狗主拿著某玩具不斷重複一個詞彙時,他們便理解那代表該玩具的名字。她又形容,所有狗隻都善於理解人類想法,他們會留意到人類很細微的語氣和動作,從而理解人類為何會這樣做,通過觀察人類,狗隻可以學習很多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