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尋找走失動物貼士 把握黃金24小時大量貼海報

349

【動物專訊】義工成功救起走失一個月的唐狗Sake,正因為不放棄才有機會出現奇蹟。走失動物時千萬不要慌張,應冷靜展開尋找工作及求助。幫忙尋找Sake的香港拯救貓狗協會義工William直言,當走失貓狗等動物時,把握黃金24小時十分重要,一定要盡快大量張貼海報,而且必須立即聯絡當日安排領養該貓狗的機構,不要因怕捱罵而隱瞞,因為領養機構會有富經驗的義工可以及時幫忙搜尋,大大增加成功尋回的機會。

一、大量張貼街招海報

首先,要大量在走失地點附近張貼尋犬或尋貓的街招海報,讓更多人看到及幫忙留意,而且這做法並不困難,只要盡快打印海報,四處張貼,任何人都可以做到。有些人走失貓狗後只懂找義工團體求助,其實那些團體人手有限,自己出手貼海報會更快捷和有效。愈多人看過走失貓狗的容貌,愈大機會獲得目擊者線索,收窄尋找範圍。

在貓狗走失地點附近大量貼海報,可以增加成功尋回的機會。
在貓狗走失地點附近大量貼海報,可以增加成功尋回的機會。

二、在目擊位置定點餵食

如果有目擊者提供走失貓狗位置,收窄搜尋範圍,便可以在適當的位置作定點餵食,看是否有貓狗吃那些食物,從此確定那是否走失的貓狗,而且可以讓貓狗停留在該處,較容易拯救。

用定點餵食來引走失動物現身,既可確定位置,亦可讓動物停留在該處不會亂走。
用定點餵食來引走失動物現身,既可確定位置,亦可讓動物停留在該處不會亂走。

三、讓貓狗認識的人參與尋找

讓走失貓狗所認識的人到場,能夠讓貓狗安定下來,更容易救起。今次Sake入籠後,感到十分驚慌,但當他看到暫托人在場後,馬上認得對方,還表現得很高興,當暫托人不在視線範圍時,Sake又變得不安和不斷吠,可見有貓狗認識的人在場的重要性。

四、把握黃金24小時

在貓狗走失後,必須把握24小時黃金時間,盡快尋找,因為那時貓狗可能仍處於驚慌狀態,躲在附近不會走遠,但隨著時間流逝,走失貓狗有機會愈走愈遠,屆時搜索難度大增。

五、讓有經驗義工幫忙找尋

如果走失貓狗是從義工機構領養,當走失時應馬上通知相關機構,因為他們有很多有經驗的義工,懂得如何找尋貓狗。千萬不要怕被罵而隱瞞,因為即時通知相關機構,義工才能把握黃金24小時出動尋找,否則當他們得知貓狗走失時已太遲,成功尋找的機會大幅降低。

讓有經驗的義工協助尋找,可讓成功機會增加。
讓有經驗的義工協助尋找,可讓成功機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