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水牛疑被牛追打慌不擇路撞人群 保育團體批政府破壞棲息地釀衝突

514

【動物專訊】大嶼山一隻水牛被其他水牛追打時,疑慌不擇路跑上行人路,不小心撞向人群,讓一名學童受傷。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主席何來表示,誤傷學童的水牛應是名為「孤獨精」的17歲老水牛,近年常被牛群排擠,早前還離奇多處受傷,要切除睾丸。何來指今次意外令人遺憾,但指政府對牛群保育工作不足,近年鏟除不少樹林,令水牛棲息地減少,一些被牛群排擠的水牛便被逼走近人們居住的地方。

事件在今早9時許發生,有市民拍攝到兩隻牛跑到行人路的片段,當時一隻水牛追著另一水牛,結果被追水牛逃跑時走到人群中間,撞到一群學童,有學童被撞倒受傷。救護員到場將受傷學童送到北大嶼山醫院治理。

何來說:「這次意外沒人想發生,很遺憾有小朋友受傷。那路段並不是水牛棲息地,但近年政府在大嶼山南部鏟了很多樹林,要發展越野單車徑,令到水牛棲息地愈來愈小。有很多草地因為換了業主,增設了圍網,也讓水牛生活地方減少。」她指,水牛每年會轉換地點兩次,夏天時會留在濕地和水邊泥地,而冬天則會躲在樹林中,現時正是牛群轉換地點的時間。

她引述一名持續跟進貝澳牛群的牛義工指,今次不小心撞到學童的水牛叫「孤獨精」,是已經17歲的老水牛,「他曾經是牛王,但3年前因太老而被牛群排擠,幾個月前逃到梅窩,最近才返回貝澳。」她形容,「孤獨精」過去會阻止牛群走近人類,避免人牛出現衝突,今次應該是因為受到襲擊才慌不擇路撞向人群。這水牛在今年初還曾身上多處受傷,最終要切除睾丸,現時還未知他受傷原因是否涉人為。

何來指,如果政府做好保育牛群的工作,讓牛群有充足棲息地,這種打架場面便會減少,質疑政府的政府矛盾:「政府一方面說會找人照顧牛群,一方面就破壞他們的棲息地,等如一方面請褓姆照顧你家小孩,另一方面又拆屋逼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