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豬無罪 勿被仇恨掩蓋眼睛 找動物發洩

2128

文:香港動物報

漁護署突然以人豬衝突為由,宣布會展開捕殺市區野豬行動,見一隻殺一隻。被下格殺令的野豬即使沒有攻擊人類,亦沒有破壞任何人類財產,野豬亦被宣告要死,只因為他踏進了人類所劃定的市區。野豬沒有犯罪,為何突然變成出現在市區、出現在人類視線範圍便成為死罪?

漁護署聲稱近年野豬傷人個案有上升趨勢,過去3年平均每年有10宗傷人個案,剛好日前便有一宗受傷野豬因被執法人員圍捕,而受驚誤傷人事件,該野豬更因慌不擇路跌落山坡慘死。

許多研究野豬的組織均表示,野豬從來不會主動攻擊人,反而人類惡意襲擊野豬的案件遠超每年10宗,包括捕獸器令野豬致殘、用刀將野豬肢解等恐怖案件也有出現,到底人豬衝突,是野豬較恐怖,還是人類較恐怖?到底誰才是人豬衝突的受害者?

人豬衝突這個理由最荒謬之處,是人類口中的市區,本來就是野生動物棲息的地方,但人類不斷的城市發展,令野豬的棲息地減少,然後反指控野豬走進人類市區。更重要是,野豬出現在市區根本不是罪,漁護署現在加諸野豬的罪名,等同是指野豬於市區範圍內「生存」即是罪,必須要馬上格殺。

法律通常是針對行為,例如殺人、偷竊等,但從來沒有一種法律是會強加一個生存即是死罪的罪名。今天,漁護署自行立法,在沒有任何諮詢下,定出野豬在市區生存即是死罪。

最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過去幾年,在民間多個動保人士和團體如香港野豬關注組的爭取下,漁護署漸漸放寬對野豬的打擊,例如取消野豬狩獵隊、展開野豬絕育計劃等,當大家還在想香港將如何變得更文明時,漁護署突然來個180度反轉,提出殺盡市區野豬的高壓政策,這完全是動物政策的大倒退,對動物絕對不公平。

這次突然的政策倒退,到底導火線是什麼?和日前有人被受驚野豬誤傷有沒有關係?這時間上的巧合,難免令人產生揣測。無論事實如何,人類都不應被仇恨掩蓋眼睛,去找動物來發洩。

請漁護署三思,馬上停止撲殺政策,改以絕育的安排去控制野豬數量,並加強政策和教育禁止市民餵飼野豬。

動物不懂人語,盼望人類在郊野都市化情況下,予野豬一條活路,不要滅絕他們。

6 COMMENTS

  1. 請問貴報會否會考慮發動聯署呼籲漁農處不要進行殲滅野豬這種極不人道的行動?相信任何愛護動物人士皆會支持!

  2. https://www.orangenews.hk/zhuanlan/138238/%E3%80%90%E5%91%A8%E9%A1%AF%E5%B0%88%E6%AC%84%E3%80%91%E7%94%A8%E6%9C%80%E7%9C%81%E5%8A%9B%E7%9A%84%E6%96%B9%E6%B3%95%E6%87%89%E4%BB%98%E5%9C%9F%E7%8B%BC.jhtml

    加州州長和他的狗在跑步,一隻土狼跳出來,襲擊了狗,咬了州長。州長認為,土狼的襲擊是大自然的行為,因此,他打電話給動物控制中心。動物控制中心捉了土狼,向州政府收取200美元,作為檢查疾病費,以及收取500美元,作為把土狼重新安置費用。

    州長先是找獸醫,處理狗屍,再用200美元去作屍體檢查。他跟著去找醫生,用了3,500美元,去處理傷口和打防疫針。

    那條跑步徑封了半年,花了10萬美元,確保再沒有野獸出沒,襲擊途人。州政府還要用5萬美元,去宣傳「小心土狼」的計劃,好讓附近居民留心。議會則花了200萬美元,去研究狂犬症的處理方法,以及如何在全世界消滅這症。

    州長保鏢被炒掉。州政府用15萬美元聘請了一個新的保鏢,後者要接受特殊訓練:如何對付土狼。

    保護動物協會不滿對土狼的再安置辦法,因此控告政府,要求賠償500萬美元。

    同樣地,德州州長和他的狗在跑步,一隻土狼跳出來。德州州長掏槍,把土狼轟斃,繼續緩跑。他的成本是5毛錢的子彈。禿鷹會吃掉土狼。

    這是為甚麼加州會破產而德州不會。

  3. 咬傷咁多人仲叫溫和??破壞農場有冇報過??台灣野豬入屋咬死人又係溫和動物??報就報全面啲啦,你唔係住效區就咪咁多廢噏啦,呢類有攻擊性既野生動物數量太多就要控制,唯一安全既方法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