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影片揭訓犬師推導盲犬落路軌 涉事機構指屬內部訓練影片 強調已改變訓練方法

905

【動物專訊】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再被指不當訓練導盲犬,近日網上流傳一段約25秒的短片,片段中一名身穿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衣服的男子在港鐵月台中,用腳將一隻訓練中的導盲犬推落路軌,再單手將狗隻拉上月台。有資深訓犬師指這做法有機會令狗隻受傷,疑涉殘酷對待動物。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發表聲明指相關影片是6至7年前拍攝的內部訓練短片,當時是要讓狗隻體驗靠近月台邊緣的危機感覺,以免將來誤將視障人士帶到月台邊緣,並指現時已改變訓練方法,不會再進行這種月台訓練。

有消息指有市民已就影片報警,本報正向警方及愛護動物協會查詢事件。

有人日前在網上發布相關影片,影片中一名身穿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衣服的男子拉著一隻訓練中的導盲犬在月台邊緣行走,其間那男子用左腳將狗隻推落路軌,狗隻失平衡半身離開月台,那男子隨即以左手拉狗隻回月台。發布影片的市民質疑事件涉殘酷虐待動物。

犬隻行為專家Eddie Choi表示,影片中男子明顯用腳將狗隻推落路軌,然後再拉狗隻上月台,該動物極容易令狗隻受傷,「不可能稱得上訓練,可能涉殘酷對待動物,是惡待、折磨、激怒或驚嚇動物,導致動物受到任何不必要的痛苦。」他指,自己學習訓犬技巧時,並沒有學過這種方法,「我聽一些老前輩講,40、50年前可能會有人用這種極端方法,但也是極少會使用。」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在其facebook專頁發聲明回應,指有關影片是節錄自該中心在6至7年前的內部訓練短片,指有關訓練是運用了傳統的訓練方法 Positive punishment,讓狗隻體驗靠近月台邊緣的危機感覺,藉此降低或避免未來狗狗領著視障人士走到月台邊緣,發生墮進路軌的機會。聲明又指,訓練安排獲港鐵支持,提供一個安全的時間和安全的車站,確保沒有列車進出。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對影片畫面引起不安深感抱歉,並指已改變訓練方式,增加正向方法(Positive reinforcement),給予獎賞、鼓勵和讚許,因此已停用該月台訓練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