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萬市民聯署 促漁護署收回市區野豬格殺令

843

【動物專訊】漁護署日前突提出市區野豬格殺令,捕捉及人道毀滅走進市區的野豬,引起很多愛護動物人士不滿及反對,截止今日晚上7時有逾6.4萬市民參與聯署,要求漁護署收回捕捉及人道毀滅市區野豬的決定。聯署由香港野豬關注組、NPV、動物生命糾察隊、香港拯救貓狗協會、阿棍屋等多個團體作出,香港野豬關注組已於今日向漁護署提交聯署信件,希望政府聽取民意,不再以殺戮方式處理人豬衝突,改以絕育放回及教育等尊重生命的方式處理。

聯署信全文如下:

野豬無罪 萬人聯署要求漁護署收回殺野豬令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女士及漁護署署長梁肇輝先生:

香港野豬關注組、NPV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NPV主席麥志豪、香港拯救貓狗協會、動物生命糾察隊、東北反逼遷動物戰隊、阿棍屋、香港救兔之家、香港摺耳貓病友會及KAS等關注動物權益的機構及團體,透過關注動物權益的媒體《香港動物報》這平台聯署,要求漁護署撤回捕捉及人道殺滅市區野豬的政策。

日前漁護署公佈最新決定,指所有在市區的野豬將要被人道毀滅,我們於11月13日發起聯署連結:https://forms.gle/RUvi8sJYRyKLzyja7 ,並於短短兩日內,截止11月15日晚上7時已收集了64,344名市民的聯署,多個動物團體及組織均參與聯署,要求署立收回該決定。

野豬是在香港土生土長的野生動物,同樣是有意識、有思想、有感受的生命,同樣應獲得尊重。無奈野豬不懂人語,在這次意外中,卻無辜成為人類與野豬衝突的犧牲品。漁護署於11月12日公布於市區定期捕捉野豬並人道毀滅的措施,漠視野豬的生存權利,將他們在市區存在視為死罪,這做法極不合理,亦與過去一貫的動物管理政策原則相悖。野豬不會主動襲擊人,傷人事件很多是因為受驚或其他原因所致,人類不要被仇恨掩蓋眼睛,而向無法言語的動物發洩。

過去幾年,貴署一直與愛護動物人士溝通,推出多項寬鬆措施,包括停止野豬狩獵隊,推行野豬絕育計劃等,很多市民都認同貴署這些政策的方向,期望香港變成一個更文明、更動物友善的城市。然而,貴署這次突然開倒車,由動物友善政策,倒退為撲殺政策,理由竟然只是因為每年有平均10宗野豬傷人個案。

野豬一般不會主動襲擊人類,貴署在2017年回覆立法會議員書面質詢時,亦寫道:「野豬一般不會主動襲擊人,但在受驚或被挑釁的情況下,可能會出現攻擊行為。」很多市民都曾與野豬近距離相見而和平共處的經歷,貴署在將野豬定罪前,有否調查每年平均10宗的傷人事件原因及具體經過?反觀過去人類襲擊野豬的行為並不少見,包括設置捕獸器、甚至出現肢解野豬事件等,野豬成為人豬衝突的受害者,數量只會比人類受害者更多。

這次新政策並非針對野豬傷人或主動對人襲擊的事件,而是一刀切將在市區出沒的野豬捕捉及人道毀滅,這做法等同將野豬視為生存即該死,而非針對野豬有否作出襲擊人類的行為。

當出現人豬衝突時,野豬其實是被動一方。因為人類城市化發展,野豬的棲息地減少,難免會有野豬走進市區範圍,而野豬走進市區根本不是罪。相反,人類可以有很多主動方法減少人豬衝突,包括以絕育減少野豬數量,以教育方式讓市民不再餵飼野豬等,這些都是尊重生命的方法,而不是通過殺戮來解決問題。

愛護動物的人士和團體一直希望香港能朝動物友善共融的方向發展,對於貴署這次開倒車的做法深感痛心和不滿。我們發起聯署,促請貴署收回成命,並有以下訴求:

  1. 撤回定期捕捉與人道毀滅市區野豬的措施
  2. 增設冷靜期/ 觀察期讓市民改變餵飼野豬的習慣
  3. 推行「捕捉、避孕針/絶育、放回」政策、改善垃圾桶設計
  4. 以教育方式減少市民餵飼野豬的做法
  5. 推動動物共融教育,讓市民了解與野生動物正確相處的方式
  6. 加強署方人員面對野生動物的培訓
  7. 邀請民間團體、市民與漁護署商討政策

聯署團體:(排名不分先後)

1.香港動物報
2.香港野豬關注組
3.NPV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
4.香港拯救貓狗協會
5. 動物生命糾察隊
6. 東北反逼遷動物戰隊
7. RCAP拯救遺棄寵物中心
8. 香港救兔之家
9. 阿棍屋
10. 毛守救援
11. 藏獒及高加索協會
12. Kelly Animals Shelter
13. 香港救援鳩鴿及雀鳥
14. 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協會

20211115

 

5 COMMENTS

  1. 支持不杀,我们行山常见野猪,全都和平而避人。「有杀错无放过」,是人类最野蛮行为。

  2. 懇請尊重生命
    槍下留豬
    它們本是無罪!何必迫得那麼狠??
    還有其他方法處理如絕育
    給它們生存机會!它們也有感情!
    善侍生命!多謝你們也多謝上天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