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收回野豬格殺令聯署增至7.1萬人 近日35宗野豬出沒均和平收場

1019

【動物專訊】漁護署以野豬傷人為由,提出市區野豬格殺令,但野豬一般不會主動襲擊人,警方在11月12日至15日共收到35宗野豬出沒報告,據知均是野豬和平離開收場,並沒有出現傷人的場面。特首林鄭月娥今日指漁護署的措施是以市民安全為先,又指會考慮提高刑罰,以阻止市民餵飼野生動物。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Roni表示,已經游說部分餵野豬人士不再餵野豬,希望能盡快與漁護署會面,要求停止捕殺野豬行動。截止今日晚上7時,已有7.1萬人參與聯署,要求漁護署收回捕捉及人道毀滅市區野豬的決定。

漁護署在11月12日發布殺野豬令時,提及近年平均每年有10宗野豬傷人個案,惟該署曾在2017年答覆立法會議員書面質詢時,寫道:「野豬一般不會主動襲擊人,但在受驚或被挑釁的情况下,可能會出現攻擊行為。」有市民亦在facebook上載2020年時的影片,顯示有幾隻野豬在警方引導下,和平地離開市區範圍,並沒有出現任何衝突或驚險場面。

警方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警方由11月12至15日期間共收到35宗野豬出沒報告。據知,該35宗事件均沒出現野豬傷人的情況,野豬均和平地離開。

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Roni表示,已成功游說一些餵飼野豬停止餵飼,以免引野豬到市區而害他們被獵殺,其中在南區馬路餵野豬8年的婆婆已答應不再餵飼。Roni表示,希望能盡快約見漁護署,促請停止有關捕捉及人道毀滅市區野豬的安排。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記者提問時,指關注野豬出沒和傷人事件,「如果這些野豬在馬路上橫衝直撞或走進屋苑內傷害到居民,特別是小孩,大家也不想看到這些現象,所以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須要採取行動。」並指那是以市民的安全為先。

她又表示,不贊成市民餵飼野豬的行為,指這會令野豬更喜歡出沒於市區,及增加繁殖能力,「所以我們不會不考慮或提高刑罰,令市民不去餵飼這些野生動物。」

另外南區區議會環境、衞生及健康事務委員會今日亦開會討論野豬問題,食環署在回覆南區區議會的文件中表示,針對區內餵飼野生動物的情況進行了多次突擊巡查,在今年1月至10月,對因丟棄食物殘渣致弄污公眾地方的人士提出53宗檢控,包括13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及40張傳票。食環署亦在野豬經常出現的地點,擺放60個多個特別設計的腳踏式廢屑箱,讓野豬無法翻倒垃圾桶,漁護署亦在南區8個地點試行擺放改良的垃圾桶,以圍欄設計固定地上。

4 COMMENT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