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豬一家大細現深灣 漁護署今執行獵豬令

259

【動物專訊】漁護署推出市區野豬格殺令,連在路邊平靜休息的和平野豬都不放過。今日傍晚有約8隻野豬一家大細在黃竹坑海洋公園深灣道入口安靜休息,竟有人報警,警方現時到場封鎖路段,漁護署在晚上8時將一大一小兩隻野豬以麻醉槍射倒並帶,暫未知兩野豬會否被殺。本報正向漁護署及警方查詢事件。

香港野豬關注組負責人Roni表示,事發地點為野豬經常出沒的地方,亦是他們原本的棲息地,無奈最近該區有海洋公園的最新發展工程,已嚴重入侵了野豬的棲息地。

今早11時已有人在該處發現野豬而報警,惟警方到場後並沒有捉到野豬。及至傍晚再有人見到野豬後報警。記者現場所見,現場有約8隻野豬,十分和平地躺下休息,沒對人作出任何不善意行為,有熱心市民擔心野豬被殺,成功將部分野豬引回山上,有野豬亦警覺危機將至,慌忙穿過鐵絲網圍欄逃走,但仍有兩隻野豬躺臥休息,沒有走動。在場不少市民都感到擔心。

警方在7時許開始封路,並要求記者前往距離現場遠達100米外的記者區,不准他們走近野豬。多名漁護署人員持盾戒備,兩隻野豬情況平靜,沒有任何反抗舉動,其後有人張開繩網,並拋食物引野豬,漁護署職員在8時許發射麻醉槍,將兩隻野豬射倒,並將他們帶走。本報正向漁護署了解兩野豬情況,包括會否將他們人道毀滅。

NPV非牟利診所執行主席麥志豪坦言,當市民知道政府發出野豬出市區的格殺令後,大家均很理性,包括聯署及約見漁護署希望政府可以聆聽,但當知道今晚政府進行行動的時候,麥志豪忍不住哭了出來,「事情會這樣發展,真的感到十分難過。」

他說目前愛護動物人士都應該為動物做返少少事,包括勸喻身邊的人不要餵飼野豬、同時若市區見到野豬,而又在安全的情況下,希望大家能令野豬返回郊區,不要讓野豬以為人類全部是友善及在市區是安全的。

同時,他說希望動物界繼續理性地向政府作出建議,尋求對話,希望政府探討更多可行性,不要只得捕殺一條路。

深灣道的野豬只是在路上睡覺,有人卻為了殺他們而報警。
深灣道的野豬只是在路上睡覺,有人卻為了殺他們而報警。
記者現場所見,野豬只是靜靜休息,對人沒有任何危險及攻擊行為。
記者現場所見,野豬只是靜靜休息,對人沒有任何危險及攻擊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