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協表態嚴厲反對漁護署獵殺行動 漁護署稱誘殺野豬做法「非常人道」

224

【動物專訊】漁護署昨晚以食物引野豬落山再加以殺害,7隻無辜野豬遇害,愛護動物協會昨晚深夜發表聲明指嚴厲反對漁護署狩獵野豬的行為,正循不同渠道要求漁護署回應。漁護署助理署長(自然護理)陳堅峰今日回應有關漁護署以食物誘殺野豬行動卑鄙的評論時,指署方不是要餵野豬,而是捕捉目標野豬,並聲言做法已經非常人道。現時已有7.8萬人聯署反對漁護署的措施,要求收回市區野豬格殺令,惟署方至今未有就聯署信訴求回覆參與聯署團體。

漁護署日前提出捕捉及人道毀滅走進市區的野豬,並聲稱不會捕捉郊野的野豬,但署方昨晚在南區深灣道獵殺野豬行動中,故意在馬路上撤下麵包,引來山上20隻野豬跑下山進食,最終獵殺了7頭野豬,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Roni批評漁護署誘殺做法卑鄙。

然而,漁護署助理署長(自然護理)陳堅峰卻聲稱昨日的行動是以「非常人道的方式」處理野豬,並指那些野豬已習慣被人餵飼,對人沒有戒心,對公眾風險非常高。他又指,以食物誘殺野豬,是為了捕捉目標野豬,而非餵飼野豬。

愛協昨日深夜在其facebook專頁發表聲明,指嚴厲反對今次獵殺野豬行動,並指任何情況下,野生動物管理都應先採取非致命性方式,愛協反對狩獵野豬的行為及使用致命性方式管理野豬,並指已向漁護署提出反對有關措施的意見,惟未被接納。愛協表示,會透過不同渠道要求漁護署回應及跟進。

另自漁護署在11月12日宣布獵殺措施至昨日,警方共收到65宗有關野豬出沒的報告,據知並沒有任何一宗野豬傷人個案,只有7宗野豬被殺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