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護署:專家小組大部分原則同意殺野豬 小組成員包括愛協、嘉道理及海洋公園獸醫

375

【動物專訊】漁護署日前以食物誘野豬下山再加以捕殺,7隻無辜野豬遇害,引起很多愛護動物人士不滿。漁護署對傳媒表示曾就捕殺市區野豬政策諮詢由動物專家組成的「野豬管理諮詢小組」,獲大部分成員原則上同意。據知該小組成員包括海洋公園、嘉道理農場及愛護動物協會的高層成員,本報正向上述機構及個人成員查詢曾否在諮詢小組中同意漁護署的捕殺市區野豬政策,及他們對捕殺政策的立場。

據《明報》報道,漁護署署長梁肇輝指捕殺市區野豬安排與警員受傷事件無關,指有關措施方向早在今年6月已在立法會交代,並已諮詢「野豬管理諮詢小組」,指小組「大部分成員原則上同意新措施」。根據環境局及漁護署於今年6月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提及正評估是否有需要將慣常於繁忙市區或公眾地方出沒的野豬納入人道處理的類別,「在完成評估後,部門會向野豬管理諮詢小組匯報結果,並諮詢他們的意見。」梁肇輝指已就措施詢「野豬管理諮詢小組」,會上有不同意見,但並非要有一致意見才推措施。

漁護署公開的野豬管理諮詢小組名單,由香港、內地及海外野生動物專家組成,由漁護署助理署長(自然護理)陳堅峰出任召集人,專家名單中包括多個香港動物團體代表,如嘉道理農場動物保育部部門主管艾加里博士、海洋公園獸醫總監馬伯樂獸醫、愛護動物協會動物福利副總監候安娜獸醫,其他專家包括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首席講師侯智恆博士、嶺大科學教研組助理教授宋亦希教授、內地野生動物學家季偉及英國野生動物生態學家Giovanna Massei等。漁護署對傳媒表示,野豬管理諮詢小組大部分成員原則上同意新措施。

小組成員中涉及的團體中,目前只有愛協曾表態「嚴厲反對」漁護署的捕殺野豬政策,嘉道理農場和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均未就漁護署的行動作出回應。

本報正向海洋公園、嘉道理農場及愛協查詢,了解其在野豬管理諮詢小組內的代表曾否就漁護署捕殺安排提出意見和立場,及查詢該會對捕殺政策的立場,現正等候回覆。侯智恆博士、宋亦希教授截至截稿前未回覆本報查詢。

愛協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候安娜獸醫於2019年被漁護署邀請以私人名義參與野生動物管理諮詢小組,參予的目的是向諮詢小組提出其專業意見,致力倡導及游說該小組推行非致命性的方案,如修訂現行法例、加強公眾教育及動物數量控制計劃包括绝育和避孕等。就署方今次的行動安排,若然署方在未來仍然堅持不修正行動方式,候醫生表示將會考慮是否繼續參與該小組。愛協又表示已多次致電及透過電郵聯絡漁護署,提出反對有關措施的意見並要求會面。

另外,愛協已去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並提出以下重點:

— 對漁護署近日提出的新措施,以及於周三晚上採取的行動表達嚴正關注
— 提出署方應重啟野豬捕捉及避孕/搬遷先導計劃,以取代致命性的野生動物管理措施
— 多管齊下管理野生動物,包括:
*教育市民大眾,禁止餵飼野生動物
*加強執法及訂立更高罰則
*妥善管理垃圾,例如採用免受野生動物滋擾的垃圾收集設施
*改善城市設計,現時不少設施均會導致野生動物誤闖市區後,難以回到原來的生活區域

愛協重申,在任何情況下,野生動物管理都應先採取非致命性方式,並將對野生動物的干擾減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