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學生發起聯署為野豬發聲 促漁護署以大規模絕育取代捕殺

725

【動物專訊】漁護署的市區野豬格殺令,引來很多愛護動物人士不滿及反對,一班城大獸醫學院的學生亦發起聯署,至今有約300名獸醫、獸醫護士、學生等參與聯署,要求漁護署收回捕殺野豬的決定,並改以避孕搬遷處理人豬衝突問題。發起聯署的學生對本報表示,漁護署僅以3年的數據就作出避孕搬遷做法效果欠佳的結論,十分不合理,而且將野豬在市區生存即視為死罪,對野豬也十分不公平。

聯署由5名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學生發起,發起學生對本報表示,當漁護署公布捕殺市區野豬的決定後,很多學生都感到不滿和憤怒,認為這種以捕殺來管理動物數量的做法違反動物生存權利,對野豬十分不公平。

她說:「漁護署指絕育沒用,但他們的野豬絕育政策在2019年才恆常化,直到今天也只是3年。這麼短的時間便作出成效低的結論,十分不合理。」對於漁護署指現時的處理方法十分人道,她指在追捕過程中會令野豬感害怕,而且射麻醉槍後,野豬都會因為掙扎而承受痛苦和受傷。她又指,聽到有說法指漁護署或會重啟野豬狩獵隊,令到她們決定發起聯署,希望漁護署聽到獸醫業人士的聲音。

該聯署信指野豬傷人個案其實少之又少,而且常在市區出沒因為人類霸佔及開發牠們原先的生境,逼不得已才到市區覓食,「如今漁護署視野豬出現在市區為死罪,見一殺一,實在是極不可取的作法。」聯署信強調野豬與人類一樣是有感覺、知覺的動物,能切身感受到痛苦和恐懼,「在追捕及死亡過程中也無可避免會承受恐懼、痛苦的折磨。」

信件要求漁護署收回措施,排除重啟野豬狩獵隊的計劃,並改以大規模地絕育來管理野豬數量,教育市民和野生動物保持距離及減少餵飼野豬,並合力建設動物共融的文明社會。

另外,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王啟熙獸醫日前在am730專欄中亦撰文指有很多方法可以解決野豬問題,第一是香港人要學懂和野生動物共處,「幾乎所有野豬襲擊都因為手機,手機令現代人膽大妄為,如同在酒店湧去自助餐桌般去拍攝野豬。與其一舉消滅野生動物,倒不如靠我們下定決心改變自己的行為。」

第二是不要街上遺留食物,避免野豬發垃圾中有食物。第三是不要餵飼野豬,以免他們以為在市區更易於覓食。

王啟熙又表示,捕捉野豬必須由專家進行,未經受訓的人不應插,「只要我們以常識和邏輯行事,野豬就可以跟人類共存。」

 

1 COMMENT

  1. 致漁護署
    懇請尊重生命!
    它們很想活下去?留個机會
    絕育也可解決問題!
    感恩!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