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野豬格殺令】海洋公園及嘉道理農場沒正面表態 嘉道理農場:捕捉野豬措施應為最後手段

149

【動物專訊】漁護署的「市區野豬格殺令」引來很多動保界人士反對,海洋公園及嘉道理農場均有代表在漁護署「野生動物管理諮詢小組」擔任成員,但兩機構回覆本報查詢時均沒對漁護署捕殺措施作出明確表態。嘉道理農場表示,捕捉野豬措施在其他國家廣泛應用,「有關措施只能作為最後手段,並須有限制地執行及經過妥善管理,方屬於一種適當的管理工具。」海洋公園則表示,「有關近日政府公布之野豬管理新措施,煩請向漁護署查詢詳情。」

漁護署早前回覆明報時指,曾就捕殺野豬政策諮詢「野生動物管理諮詢小組」(前稱野豬管理諮詢小組),並指大部分成員原則上同意採取人道毀滅方式處理市區野豬問題。該諮詢小組由漁護署助理署長(自然護理)陳堅峰出任召集人,專家名單包括多個香港動物團體代表,如嘉道理農場動物保育部部門主管艾加里博士、海洋公園獸醫總監馬伯樂獸醫、愛護動物協會動物福利副總監候安娜獸醫,其他專家包括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首席講師侯智恆博士、嶺大科學教研組助理教授宋亦希教授、內地野生動物學家季偉及英國野生動物生態學家Giovanna Massei等。

本報日前向愛協、海洋公園、嘉道理農場及多名諮詢小組成員查詢他們對漁護署捕殺政策的立場。愛協早前回覆本報時表明要求以非致命方式管理野生動物,並指如漁護署堅持捕殺政策,候安娜獸醫會考慮是否繼續留任諮詢小組。

嘉道理農場及海洋公園則於今日回覆本報查詢。嘉道理農場表示,野生動物管理諮詢小組過去一直討論關於野生動物,包括獼猴和野豬與人類互動的政策和行動。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關注進入市區的野豬數量持續增加,同意問題主要源於有公眾人士持續餵飼野豬,以及垃圾管理措施不足,支持本港禁止餵飼野豬和野生獼猴,贊成考慮對漠視餵飼禁令的人士執行更嚴厲的罰則。

「重要的是讓公眾明白,透過杜絕人類提供非自然餵食,野生動物一般都會留在森林裡尋覓天然食物,從而大幅減少與人類的衝突。在香港,我們都緊貼著大自然生活,我們必須尊重本地獨特的生物多樣性,不應干擾大自然的活動。唯有如此,我們與大自然才能和諧共存。」嘉道理農場又表示,捕捉野豬的措施被廣泛應用於其他國家,以應對同類因動物衝突而對公眾構成之威脅。有關措施只能作為最後手段,並須有限制地執行及經過妥善管理,方屬於一種適當的管理工具。

海洋公園則表示,海洋公園獸醫院團隊及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自2017年12月8日起,協助漁護署推行「野豬捕捉及避孕/搬遷計劃」捕捉野豬,為其避孕或絕育,注射疫苗後放回。計劃透過控制野豬的生殖能力,減少其與人類間發生的衝突。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自2018年起受漁護署委任,以策劃並推行首個相關的生態教育計劃 ─「停止餵飼野生動物」計劃,旨在於郊野公園及附近範圍教育公衆爲何不應餵飼野生動物及其重要性的信息。

對於漁護署捕殺措施的立場,海洋公園沒有回應,只回覆:「有關近日政府公布之野豬管理新措施,煩請向漁護署查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