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護署日前捉走荃灣三黃牛 指絕育後會於郊外放回

146

【動物專訊】牛是社區動物,市民看到他們出沒不用大驚小怪。有3隻黃牛於1月10日在荃灣荃景圍出現,一度就出馬路,其後有人報警,漁護署應警方轉介到場將3隻牛捉走。有市民擔心3隻牛的安危和下落,紛紛致電漁護署了解,漁護署則表示稍後會為牛隻安排絕育及與郊外放回。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主席何來表示,不明白為何仍有些人見到動物會大驚小怪及報警,其實只要保持距離,動物會返回自己的棲息地。

有市民於「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上載相片,指1月10日上午11時左右有3隻牛在荃灣荃景圍出沒,其後漁護署將3隻牛捉走,有動物義工擔心3隻牛的去向,呼籲市民致電向漁護署了解。

漁護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在當日上午接獲警方轉介,派員到場發現3頭黃牛,於是將牛隻帶回漁護署打鼓嶺行動中心,稍後會為其絶育及放回郊外。本報正向該署了解放回位置。

何來表示,漁護署現時的做法是將收到投訴的牛隻絕育及原地放回,荃景圍鄰近大欖郊野公園,估計牛隻會被放回郊野公園範圍。

她表示,不明白為何仍會有人見到動物就報警,「其實只要你不理會動物,動物自然懂得返回棲息地,根本不需要找政府部門來服侍。人類不要經常幻想動物會引起什麼麻煩和傷害。」

她指,人應該與野生動物保持安全距離,以牛隻為例,保持15至20呎距離較恰當,不會讓牛隻感到緊張和不安,是對人和牛都是安全和舒適的距離。

相片來源: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facebook群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