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義工願救倉鼠 籲勿恐慌棄養

1238

【動物專訊】漁護署突下令格殺所有寵物店的倉鼠,連同確診寵物店員工工作地方的倉鼠、兔、天竺鼠及龍貓等,多達2000隻動物遇害。動保界對此極反感,紛紛提出要救倉鼠。香港倉鼠關注組負責人陳小姐指短短幾小時已收到多達80個求助查詢,當中至少有近50隻倉鼠將被棄養。她強調家養倉鼠不會自病毒,呼籲大家別恐慌棄養。亦有多名義工提出救救倉鼠,願意接收被棄養的倉鼠。

愛護動物協會發表聲明,指對漁護署殺2000隻倉鼠及小動物的做法表示震驚及遺憾,認為相關措施未有關顧動物福利及人與動物之間的感情和聯繫,愛協會透過不同渠道聯絡漁護署並商討其他可行方案,希望漁護署在謹慎考慮不同方案前,切勿採取任何極端措施。愛協呼籲主人切勿過份恐慌及棄養飼養的動物,並緊記保持嚴格個人衞生,包括在接觸動物後應徹底以肥皂或消毒搓手液清潔雙手、切勿親吻動物或對著動物咳嗽或打噴啑、有需要時向獸醫尋求專業意見。

香港倉鼠關注組陳小姐表示,漁護署的殺倉鼠決定不合理,指現時只是那涉事寵物店及大埔貨倉的樣本對病毒有陽性反應,其他寵物店的倉鼠並沒有確定感染新冠病毒,根本沒需要殺其他店的倉鼠。她又指,政府針對12月22日批次的倉鼠,但以倉鼠的生命周期,如果染病,應早已出現病徵。

她又透露,自從漁護署宣布殺倉鼠命令後,短短數小時已數到80個棄養查詢,當中有近20個查詢表明一定要棄養,估計涉及50隻倉鼠,「我們已安排義工去游說,要他們知道家養倉鼠不會突然出現病毒,根本不需要恐慌和棄養。」她又指,只要人類做好衛生措施,就不會令倉鼠受感染,「只要保護好自己,就可以保護倉鼠。」亦有多名鼠義工希望能救倉鼠,除了呼籲大家不要棄養,亦表明願意接收被棄養的倉鼠。

有網民分別發起聯署,聯署網址包括https://chng.it/tqPpYvHWwkhttps://forms.gle/2usbqkTtS7WHafqk6,指無論倉鼠有否感染病毒都要被殺害,是殘忍的做法,應以檢疫和隔離去處理而非無情殺害。

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批評漁護署只用撲殺動物方式處理問題,只視倉鼠是商品,並指疫苗的開發是透過倉鼠動物實驗去研發,以屍體換取科學結果,「當一個自私的社會面對疫症,就可以毫無保留地利用、消費和犧牲動物;相反當動物染疫,社會首要就是放棄他們、迫死他們、而不是醫治他們。」

香港研究機構亦多次以倉鼠做新冠病毒的實驗,根據港大在2020年5月發布的新聞稿,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及病理學系的研究團隊曾利用金倉鼠研究新型冠狀病毒的發病機制和傳播模式。港大在2021年3月曾發表研究報告,指通過倉鼠的實驗,證實抗麻瘋藥物「氯法齊明」可阻止新冠病毒進入細胞並破壞病毒複製,顯著減少肺部損傷。

1 COMMENT

Comments are closed.